锦旗见证: 调解工作,我们是认真的

发布时间:2021-04-09 14:20 浏览次数:646

                                                                                  调解化纠纷

    近日,我中心收到当事人赠送的一面印有“公平公正化解纷争,尽心尽职护航企业”的锦旗,当事人对我中心调解员刘祚久表示了感谢,同时也是对我们调解工作的极大肯定与鼓励。

image.png

image.png

案情摘要:       

     本案系一起合同纠纷,原被告于2018年3月21日签订《居间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原告协助被告参与大邑县民政局组织的“大邑县国办福利机构大宗食品采购项目中第一包和第二包的采购投标工作,若被告中标上述采购项目,则被告须于领取中标通知书并与采购方签订合同后的七个工作日内一次性支付80万元居间费用,同时,于第二年续签合同后七个工作日内向原告支付50万元居间费用,于第三年续签合同后七个工作日内向原告支付50万元居间费用。逾期未支付服务费的,被告按贷款利率4倍向原告支付迟延履行违约金。协议签订之后,原告按照协议约定履行了自己的义务,被告于2018425日中标,但被告未能履行付款义务,后原告于201811月向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起诉。法院受理该案后,依法将此案委派给四川天府商事调解中心进行调解工作。

调解过程:

     四川天府商事调解中心收到该案后,及时电话咨询,在双方都有调解意愿的情况下初步了解被告的调解方案后,安排调解时间,约双方当事人到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进行现场调解;调解初原被告在支付金额以及税费的计算上有较大分歧。考虑到该案主要是受到疫情影响,被告公司经济存在一定困难,如果按照合同约定的居间服务费履行,可能存在执行困难,不能达到良好的法律效力和社会效力相统一。因此调解员刘祚久老师释法说理,对双方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在调解过程中不断缩小双方分歧,以折中双赢方式促成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调解经验:

      本案中,调解老师结合实际情况,考虑到被告经济状况以及疫情这一特殊情况,存在执行困难可能性,故最后原告同意减少居间服务费本金,但被告必须支付原告因维权而产生的合理费用,从履行金额上缓解被告经济困难的现状。从原告视角考虑,在诉讼成本高、时间长以及执行困难的情况下,减少居间服务费本金体现对被告理解同时,也能更快的解决问题;与诉讼相比,原告能够尽快收回相关款项,同时若被告未按时足额支付居间服务费,则原告有权就剩余未支付款项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切实保障原告的合法权益。从被告视角考虑,降低了其应支付的居间服务费,在诉前阶段也避免了判决文书上网,影响被告的信誉为被告避免了很大的风险,也节约了司法资源。事后被告特意制作了锦旗来感谢调解员的帮助,也是对我们调解工作的极大肯定与鼓励。 

      本案的调解工作在法律框架内、规则指引下进行,体现自愿、公平、合法原则,有效的缓和矛盾,达到定分止争的法律效力和社会效力相统一,充分体现了调解中心及调解老师对居间合同纠纷案件的调解水平。